close

海神家族是 以一個家族的故事貫串全書,坦白說,在看到前面三分之一的部份時,我尚未從這本書中得到共鳴,我認為書中所描寫的女性,因丈夫不在身邊所感受的孤獨寂寞, 沒有人比我理解更多。但「靜子的愛情」,觸動了我,作者描寫一個名為靜子的女性,因為母親的偏心、父親的缺席,造成心靈上嚴重的空虛,並將所有對感情的渴 望,寄託在另一個她認為可以帶自己逃離這一切的男人身上,但靜子不知道,等待她的,從來不是幸福,而是一次一次的欺騙與背叛。男人喚作二馬,在那個省籍情 結特別糾結的年代,他就是所謂的芋仔,他飄洋過海來到台灣的原因,原來是為了另一個女人,他拋下了家鄉的妻小老母,但他也沒料到,最捉弄人的,始終是命 運;女人發生船難死了,家鄉也因為動盪不安的時局,再也回不去了,就在這時,他遇見了靜子,他們的相識相戀,改變了兩個家庭的未來。靜子不顧家人反對,在 那個民風保守的時代,可以說「不知羞恥」的跟一個男人跑了。她像逃命似的離開,想要把自己和那個家所有的關係遠遠地拋在後頭,她懷著所有幸福的想望,頭也 不回的走了。他們有過一段愉快的日子,他們確實是相愛的,曾經……

一切都在靜子懷胎數 月後變了調,二馬開始晚歸,一開始還會編理由哄靜子,後來漸漸的家也不回了,連帶的那些哄騙的理由也都省了。他們的關係就像是惡性循環,靜子怕二馬離開, 二馬被靜子壓得喘不過氣,二馬又失蹤了,靜子失心瘋地在客廳裡踱步等待,二馬回來了,二馬又離開了,如此循環,日復一日……

其後,故事的發展急 轉直下,二馬外遇的女人有了外遇,而對象是他的稱兄道弟的好朋友,他真的嘗到了苦頭;之後甚至為這筆桃花債付出代價,他被陷害以莫須有的罪名入獄,此時唯 一不離不棄的是他棄若敝屣的糟糠妻。五年後,二馬出了獄,他回到四十年前離開的家鄉,再次將靜子遺棄。二馬因為財務問題被家鄉的親人出賣,染了重病無人照 料,這時他又想到了靜子,故事的發展好像都在我的意料之內,我確信二馬還是會這樣厚顏無恥的對靜子予取予求,而靜子也會傻的一次又一次就範。「她心不甘情不願地照顧他,她也折磨他,他會在為他換紙尿褲時羞辱他,讓他喪失最後的男性尊嚴。」這算是靜子為自己虛擲的青春及錯給的愛情所做的報復吧!如果那也算愛情的話。「一次她疲倦地睡在他的床邊,半夜突然醒來,發現他在等著她醒來,以便和她說話。那是第一次她覺得他完全屬於她,他心裡真的沒有任何人了,而她卻如此悲哀憤恨,她那時想過來生,她想她的來生最好不要認識他了,不但不要再當女人,且無論如何都不要再做二馬的妻子。」愛的反面是恨,這深刻的愛,折磨了他們兩人的一生……

這個章節讓我淚流滿 面,久久不能自己,靜子的傷痛,二馬的殘忍,其實都是時代下的產物,在那個政局紛亂、人心惶惶的時代,在那個國仇家恨重於兒女情長的時代,兩人因生長的背 景都有著不同的無奈。然而故事可以被改寫,靜子只要放自己一馬,不要理會二馬的情感勒索,她仍是一個受人敬重的女性,一個堅強的母親;二馬在他確信自己不 能給女人安定與穩定的生活時,他就該像個男人一樣了斷,他的自私毀了自己,也誤了靜子的一生。(當然還包括遠在家鄉的元配)雖然故事並沒有太多出乎人意料 之外的發展,但就因為它寫實,所以特別觸動人心,至少對於感性的我來說,我發達的淚腺為它無私的貢獻了許多,短期內應該也沒勇氣碰第二次,太虐了,一整個 揪心啊!而且我擔心太頻繁的反覆閱讀,感動會減少。此書目前正在飛往美國的途中,希望異鄉的你讀完此書後,在心中能留下些什麼,是對內容的感動也好,是排 遣寂寞無聊也行,希望你細細咀嚼後,能品嚐出和我感受中相同的味道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eeny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